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健康关注
编号:10761774
孩子稚嫩的双肩难以承载过重的爱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2
     2002年5月,年仅12岁的山西临汾钢铁集团子弟小学的5年级学生恬恬(化名),留下一份“压力太大”的绝笔,自缢身亡。之后不久,南京一名初二的男生自杀坠楼身亡,这位14岁少年没有留下任何的遗书,有的仅是裤口袋中尚未做完的试卷。花季少年毅然选择结束生命的悲剧,早已不是第一次上演。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每年都有数百名孩子因抑郁自杀。每一次听到这样的事,人们都会由衷地扼腕悲叹,因为这些生命太年轻了!然而,更令人痛心的是,为什么这种比“白发人送黑发人”更可悲的事越来越频繁地发生?在恬恬死后,她的父母终日以泪洗面,精神几近崩溃,一个幸福家庭的天空已然坍塌!在恬恬弱小的尸体面前,爱孩子的父母们除了叹息,更应该领悟些什么。

    抑郁让孩子走极端

    在恬恬痛苦的自杀后,整个社会震惊之余,也在讨论为什么才上小学的孩子就因为压力太大而陷入痛苦。在记者浏览这数以万计的网上留言时,许多和恬恬差不多大的孩子的话更为触动人心。一个孩子道,“我以一个中学生的名义来说,我所承受的压力确实有来自社会的成分,但是,更需要重视的应该是家庭的教育。”另一个孩子说,“我爱爸爸妈妈,可是我忍受不了他们日复一日对我的打击!好像我做什么、怎么努力,都不会达到他们的要求,他们就像旧社会的地主,而且总是打着爱的名义!我也想自杀!”

    心理学家介绍,自杀,是有抑郁倾向的孩子常常会选择的极端的做法。孩子出现抑郁倾向,早期表现为自卑、自责、说话越来越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51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