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313
做医生心细更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4日 现代健康报
     当医生近二十年,现在坐专家门诊已有好几年,治好的病人不少,未治好的病人也不少。在接诊的病人中,有初次来看病的,有看过大小许多医院的;有病人述说症状很轻,实际病情很重的;也有病人表现很重,其实病情不重的。无论是哪种情况,我看病都很认真,这是我从许多知名医生那儿学来的,这样做多数病人会对你有信任感,不过,也有少数病人会认为你看病太慢是因为医术不高,他们认为有经验的医生一眼就能把病看准。

    其实,除了考虑病人的信任外,医生看病认真还有其他的好处:

    1、通过仔细询问和身体检查,医生可以不依靠昂贵的设备检查就能诊断许多常见病;在常见病与少见病之间可能有许多相似的表现,用常规的方法和思路有时不易早期发现严重的疾病,然而,此时进行全面仔细的问诊与体检就会大大增加诊断疾病的可能性。

    2、医用仪器设备的检查不能代替医生的亲自检查。人体的信息是丰富多彩的、不断变化的,机械的仪器检查的仅仅是瞬时的单一或少数的局部的信息,而有经验的医生运用他们敏锐的感官(眼、手、耳、鼻等)和精明的头脑来看病,这显然不是机器能比的,何况机器还是人操作的。大家都知道,做了检查,还要找一位好医生看看。而且,医生一般都要求病人亲自来医院接受检查。

    3、医生的询查是为进一步的专科或特殊检查提供线索。帮助诊断的实验室检查方法有很多,通常将它们分为:常规检查、专科检查、特殊检查等,医生通过对病人进行询问和体检发现了疾病的征象,需要进行检查证实,此时,医生即根据需要证实的内容开出检查申请单。

    4、对于慢性疾病,认真询查非常必要。我也曾经遇到这样的病人,看了几家医院却没有医生对他进行过较为全面的体格检查。许多病人没有专门的医学知识,拿着一叠厚厚的医学检查报告单及病历资料说不清自己的病情,认真查看病人过去的病历与检查报告是医生看病的重要内容之一,这一过程是很花费时间的。

    俗话说,做事要胆大心细,我认为当医生心细更重要。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大学中南医院 马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