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307
内服外治根治阴道滴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4日 现代健康报
     受访专家:省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医师黄辉

    滴虫性阴道炎是妇科常见病,治疗药物很多,方法也很多,但不少患者反复治疗,却仍在忍受瘙痒的煎熬。咎其原因,除了疾病本身反复难愈外,症状稍加缓解就停止用药也是导致疾病复发的主要原因。目前对于滴虫性阴道炎,只有内服与外治联用,方可标本兼治。

    外治法:适宜滴虫生长的pH值为5.5―6,感染后可用醋酸洗必泰溶液冲洗阴道,每日1次,10天1疗程。灭滴灵是目前治疗阴道滴虫的特效药,你可在每天洗澡后,将灭滴灵阴道泡腾片或灭滴灵片置于阴道内,10天1疗程。

    中药外洗:多用清热解毒,杀虫止痒的中药煎水外洗,尤其适用于急性滴虫性阴道炎。方用:1、蛇床子、百部30克,苦参50克,明矾15克,生大蒜2-3瓣(去皮敲碎),煎水后熏洗患处,水温后坐浴5-10分钟,每日2次,7日为1个疗程。2、蛇床子30克、花椒10克、白矾15克,煎水后熏洗,每日2次。3、蛇床子、白鲜皮、苦参、黄柏、川椒各30克,冰片3克,煎水坐浴半小时,同时用纱布蘸药清洗阴道,每日2次。再将0.2克灭滴灵置于阴道深处。每次月经干净后用药7-10天,连用3个月。

    内治法:滴虫不仅寄存于阴道内,还可能潜藏在泌尿道下段、前庭大腺和宫颈腺体内,这种情况单靠局部用药只“治标不治本”,治疗同时还需口服药物巩固治疗。1、口服灭滴灵。女方治疗的同时,男方一起治疗。每次200毫克,每日3次,连服7天。2、口服替硝唑。治疗阴道滴虫病疗效高、副作用小。每次1克,每天1次,连用3天,首次剂量加倍。

    由于滴虫性阴道炎常在月经后复发,即便经过治疗症状消失,阴道分泌物检查也没有滴虫时,仍要坚持每次月经干净后复诊,做阴道分泌物检查,只有连续3个月都为阴性,方为治愈。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刘璇 周建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