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300
怎样识别头痛的性质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6日 现代健康报
     现在经常头痛的人越来越多,但人们往往无法判断自己究竟属于哪种性质的头痛,我们如何自我识别头痛的性质呢?

    头痛可由许多原因引起。其中大部分是由于颅外的功能性病变导致,其次,一些颅内疾病和全身性疾病也能出现明显的头痛症状。导致头痛的原因不同,头痛的临床表现也有一定的差异。正确地认识常见头痛的性质,可使我们能及时就诊而不耽误病情,同时又避免了一些不必要的心理恐惧。

    (l)血管性头痛:

    常见的为偏头痛,主要是颅外动脉扩张或舒缩功能障碍引起的头痛。这种头痛以一侧搏动性头痛为特征;发作时可能会出现恶心、呕吐、疲倦等伴发症状;不少患者家族成员中有类似病史;有些女性患者的发作与月经周期有关。头痛时按压头痛部位可稍缓解。非偏头痛性血管性头痛症状不典型;常见的原因有高血压、动脉炎、动静脉畸形等。

    (2)神经性头痛:

    三叉神经等颅、颈部感觉神经炎症及压迫、移位等均可引起相应的神经痛。多呈剧烈刀割样、电击样或撕裂样发作性疼痛,常常难以忍受。每次发作数秒到数分钟。触摸头痛部位不能缓解疼痛,反而可能加重头痛或诱发发作。

    (3)紧张性头痛:

    为头颈部肌肉痉挛性收缩引起头痛;头颈部肌肉紧张、炎症等颈部疾病,反射性地引起颈肌痉挛、持久收缩,导致头痛。如颈椎病变引起的头痛。该头痛表现为持续性枕颈部或全脑紧缩性、压迫性痛;多数病人伴随有头昏、失眠、焦虑、抑郁等症状。

    (4)颅内病变引起头痛:

    通常为颅内炎症、出血刺激脑膜引起,颅内肿瘤、脑水肿使脑膜及血管受牵拉也可产生头痛。除颅内肿瘤外,颅内病变引起头痛一般呈急性发作,同时伴有项强、神志障碍及脑内定位症状等。

    (5)头部附近器官牵涉性头痛:

    常见于副鼻窦、眼、耳、牙齿等部位的病变,可扩散或反射到头部而产生头痛,这些患者除了头痛外,常有流脓涕、眼胀痛等其他器官症状,治疗原发病后,头痛可缓解。

    (6)心因性头痛:

    主要由于精神或情绪因素引起的头痛;症状特点是呈慢性发作,发作与心理及情绪变化有关,症状多变。如常见的神经官能症性头痛、癔病或抑郁症等。

    引起头痛的原因比较多,头痛的临床表现也不全是很典型的,有时很难单凭临床症状来判断头痛的性质;所以,对一些与以前头痛症状不同的急性头痛,必须到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神经科肖劲松副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