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283
“老年环”是疾病信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不少中老年人常在无意中发现自己黑眼球的边沿被一圈灰白色圆环所包围,这在医学上被称为“老年环”现象,一直被认为是正常的退行性改变。近日,眼科专家却指出:“老年环”与动脉粥样硬化有着极为密切的关系,很可能是心脑血管疾病的危险信号。

    据同济医院眼科刘恒明副教授介绍,“老年环”多发生于55岁左右的中老年人,主要由角膜变性引起,也可因沙眼、结膜炎、青光眼、白内障引起眼内营养不良或代谢下降所致。由于角膜本身没有血管,主要靠巩膜边缘的血管来供应营养,一旦血液中的胆固醇、磷脂、甘油三脂含量过高,极难被角膜吸收,长期沉积在角膜基质层内便会形成“老年环”。胆固醇的增高同时也会引起全身代谢紊乱,使血粘度增大,引起动脉粥样硬化。资料显示,出现“老年环”的人几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心脑血管疾病。专家特别提醒说,一旦发现黑眼珠变小,周围有半透明灰白色环时,就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排除心脑血管疾病的可能,如果只是角膜老化引起的退行性病变,可以不做任何治疗。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记者 刘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