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294
择偶别忘心理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择偶别忘心理健康

     秀芳结婚3年多了,婚前她对自己选择的丈夫十分满意。他英俊高大,硕士文凭,职业优越,收入颇丰。然而婚后,才发现他是一个心理很不健康的男人。比如家庭生活中稍遇到一点麻烦挫折,他就对秀芳埋怨、发火,而不是以乐观的态度去积极克服。他十分自私,一切只从自己的利益出发,有时甚至会为一点不公平、一丝被拒绝而动怒。他特别好猜忌,秀芳有时稍微晚回来点,或者与某一异性正常往来了一下,他都要疑神疑鬼,反复盘问秀芳一番。面对这样一个心胸十分狭窄的丈夫,秀芳对他们家庭生活的前景感到十分困惑。现代青年在择偶时,多把对方的职业、文化、相貌、收入、身高等因素作为决定取舍的重要砝码;而心理健康对于夫妻关系的融洽和谐,就像水之于鱼,空气之于鸟,阳光之于花一样重要,对之却认识不足。没有心理健康,夫妻爱情大厦的基石就会出现裂痕,甚至会发生崩溃。

    据调查分析,在家庭破裂的诸种因素中,有许多是和心理因素有关的。有的丈夫或妻子度量狭小,嫉妒,猜疑,常无事生非;有的性格暴躁,常把自己外面遭受的不满情绪转移发泄到家庭成员身上;有的心态阴暗消极,说话尖酸刻薄,极端蔑视对方;有的独断专行,缺乏平等与尊重的意识,处理问题一意孤行,听不得不同的意见;还有的性格孤僻,精神颓丧,不爱好文体及社交活动,却还限制对方的兴趣爱好,把家庭生活搞得郁闷单调。那么怎样判断自己所要选择的对象是否心理健康的呢?

    判断的标准虽然多,但关键有三点:第一是看对方有没有自信,它包括对自我的肯定态度和较强的适应能力;第二要看对方情绪是否稳定,即面对困难挫折,都能保持正常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第三要看对方生活的态度,即是不是对生活充满了热爱,充满了向往,觉得生活充满了乐趣。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孙中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