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呼吸内科 > 气管、支气管疾病 > 慢性支气管炎
编号:11444285
如何减少老慢支急性发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老慢支即老年慢性支气管炎,是严重危害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其发病有一定季节性,最常发生于寒冷的冬季,其次是春季。因春季气温多骤变,天气忽冷忽热,温差变化大,稍不注意就会着凉。

    感冒是引起老慢支发病的一大诱因,预防老慢支急性发作,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

    1、避免受凉,受凉是引起慢支发病的常见诱因,温度下降能引起支气管粘膜防御功能下降,易受到细菌的侵犯而发生感染,老年人耐寒能力较差,生活中要随时注意,变天时要增加衣服,风沙天气不宜出门,洗澡时注意保暖。

    2、预防感冒,几乎一半以上老慢支发病由感冒引起,感冒多为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可引起呼吸道粘膜损伤,为病原菌的侵入创造了条件。家庭中若有人患感冒要采取隔离措施,患者可戴清洁卫生的口罩,室内可用食醋熏蒸。若有感冒流行,不要去人群聚集的地方,以免传染。

    3、避免吸入污浊的空气,如尘埃、烟雾和其它有刺激性气体,这些物质被吸入后可刺激并损伤呼吸道,削弱了局部防御能力,易发生细菌感染。吸烟者要坚决戒烟。

    4、积极治疗鼻咽喉疾病,如慢性鼻炎、咽炎、喉炎等疾病。

    5、加强营养,饮食应多样化,补充各种维生素,特别注意补充优质蛋白质,如瘦肉、奶、蛋、鱼等食品。

    6、坚持体育锻炼提高抗病能力,如散步、做体操、打太极拳等。如已有肺气肿的病人,可行呼吸操锻炼,以训练腹式呼吸,增加肺通气量。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老年病医院 万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