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4282
谁在操纵你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7日 现代健康报
     心理学的研究把人分成外控型和内控型两种类型。

    外控型的人经常会这样说:“命运不是自己说了算的,我对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无能为力。我的快乐和痛苦也不是我能决定的,这取决于别人或命运。”外控型的人认为决定性的力量不在自身,而在外部,所以他们对自身价值的判断和自己行动的选择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别人的看法。

    内控型的人常常这样描述自己:“我身上发生的事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我自己所做的决定和我付出的努力。我相信我总是能够找到办法解决我的问题。我相信,我所做的与所得到的两者之间,我付出的努力与所得到的回报两者之间有关系。同时,当我不能影响发生的事情的时候,我仍然可以决定让周围的环境以何种方式来影响我。”

    外控型的心态一旦成为了一个人的稳定心态,那么这种人的人生轨迹常常表现为以下三种:

    第一是把自己完全交给命运,不采取任何主动的行为,过一种消极的通常也是很悲惨的生活;

    第二是把自己完全投身于某一个人或组织的怀抱,自己不加任何选择的听命于这个人或组织;

    第三是表现为一种反社会的叛逆、反抗心态,由于自己一无所有、无能为力,所以对一切都不负责任地加以破坏。

    外控型人的第一类表现为整日听天由命,无所事事,他们放弃了行动权,同时也放弃了决定权;第三类人叛逆、反抗,比较极端的例子就是西方社会中常常出现的杀人狂,他们持一种虚无的态度,不负责任地做出决定和采取行动;第二类人就是那些迷信的人,他们自己保留了行动的能力,但是放弃了自己的决定权,完全听命于某个人、组织或者某种神奇的东西。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高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