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267
请告诉我怎样“战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8日 长江日报
     高中生彭丰来信问:

    我从初中时脸上和背上就开始长一些痘痘,去年年初,这些痘痘越长越多,现在是头上、脸上、背上都有。这些痘痘一挤就会有小黄米,不知能不能挤?医生开过排毒养颜胶囊这样的药,我年纪还小,不知能不能吃?同时,我脸上出油现象严重,隔段时间脸上就会布满一层油,有什么小偏方没有?

    带着彭丰同学的来信,我们请教了协和医院皮肤科谭志建医生和武汉市中医院皮肤科朱立宏医生。

    两位专家告诉我们:青春痘的医学名词是痤疮,因为多发于青春期,故俗称青春痘。如果长得少、小,可以不管;如果长得很大、很深的话,就要到正规医院进行治疗了。现在中医主要是采用针灸和中药粉面膜治疗,西医主要是采用口服药、外用药和激光配合治疗。长青春痘的人在饮食上应尽量清淡一些,注意忌辛辣、忌油腻、少饮酒、少吃巧克力等甜食、少吃牛羊狗肉等。

    关于挤“痘痘”,专家认为青春痘最好不要自己挤,要挤的话应找专业人士。而且只有长成熟了的才能挤,会挤出“小黄米”,也就是油脂粒。如果青春痘还没有长成熟就挤了,则只会挤出一些水来,还会伤到真皮,就算后来复元了也会留下疤痕。但并不是说长成熟了的就可以乱挤了,如挤压的方法不当,也会伤到内里,留下疤痕,或者因消毒不仔细,引起皮肤感染。

    另外,排毒养颜胶囊等药物,主要作用是排、泄,吃多了肯定不好。如果青春痘长得不是很严重,尽量不吃这些药;如果病情很严重,医生会适当用一些予以治疗。

    关于对付脸上出油,朱立宏医生有个小建议:可以在洗脸水中加一点醋。如果脸上出油严重,还可试试用淘米水洗脸。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刘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