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268
调心态 丢包袱 凑热闹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8日 长江日报
     1998年4月的一次体检把我震得六神无主―――医生查出我患肺癌!当年5月我在医院做了左肺全切除术,并做了6次化疗,后又参加了近两年的正常工作,并因成绩突出,被记功一次。但从2000年10月起,先后出现脑转移、右肺转移、左锁骨上淋巴结转移及4处骨转移。在领导和朋友们的关心下,我凭借着我的抗癌“三段论”顽强地活了下来。

    一、调整心态。癌症的死亡率很高,自己可能会成为不幸的一个,但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生命的长短,只要对社会有奉献,就没有“枉活”一生。我觉得只要平淡地看待生死,就能轻松地、满怀希望地过好每一天。这个希望要建立在现实的基础上,我女儿今年23岁,我希望能亲手操办好她的婚事。因此,我还要与病魔抗争,争取多活几年。即使我等不到这一天,但我的信心和勇气不变。

    二、不背包袱。我从一个农民的儿子成长为一个团职指挥员,现在的身体条件却不允许我“再干一番事业”,面对现实,我努力做到不自卑、不失落、不怨天、不尤人。尽管近两年来,身上的癌细胞四处转移,但我是在轻松的心态下迎击癌魔的。我体会到:背着各种各样的思想包袱不可能战胜癌魔,即使一时不被癌魔吞噬,迟早也要被“包袱”压垮!

    三、多凑热闹。我发现不少朋友患上癌症后,极度悲观、自卑。于是,整日闭门不出,独自一人胡思乱想。在这种心境下,即使一个健康人也会因长期郁郁寡欢而导致疾病缠身。因此,要学会“凑热闹”,特别要注意多往“坏人”(癌症病人)堆里钻,多参加癌症病人组织的联谊会。只要多与病友交朋友,就能不断增强抗击癌魔的信心和勇气。

    来源:长江日报 , 百拇医药(省公安厅 刘广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