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4957
我国生物医药发展前景展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7日焦点

    我国生物医药发展前景展望

    目前,全球生物技术的制药业出现了强势增长。生物技术一直被国家列为发展重点,并且我国的生物制药行业近年来也一直呈现出良好的增长势头:1986年,我国生物技术产品的销售额仅2亿元人民币,2000年达到200亿。近20种基因工程药物和疫苗被批准进行商业化生产,此外,约有20~30种基因工程药物处于临床前或临床Ⅰ、Ⅱ期试验。这些药品和疫苗奠定了我国生物高技术产业的基础。我国已将生物药物产业作为创新产业的经济增长点。

    结合国内生物技术的医药产品开发情况,今后中国生物医药发展将有以下6个重点:(1)中草药及其有效生物活性成分的发酵生产。在生物医药中,中药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国家的特色资源。但是有关资料显示,目前我国中药贸易额只占世界植物药贸易额的4%左右,这与我国中药资源大国的地位极不相称,如何提高中药产业的国际竞争成为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据了解,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三年后,药品进口的关税平均要下调60%,这样进口药会大量增加,我国医药工业会面临严峻的考验,尤其是目前在国际中药市场上,中国所占的份额又微不足道,如何在国际市场上发展中药产业独具的资源和价格优势,有关人士认为,中药也要逐步实现现代化和国际化。(2)改造抗生素工艺技术,研究采用基因工程与细胞工程技术和传统生产相结合的方法,选育优良菌种,研究并使用大规模生产技术——表霉酰化酶固定技术工艺生产半合成表霉素。加快应用现代生产技术生产高效低毒的广谱抗生素。(3)开发疫苗与酶诊断试剂。开发重点是乙肝基因疫苗与单克隆重抗体诊断试剂。(4)开发活性蛋白与多肽类药物。开发重点是干扰素、生长激素等。(5)开发靶向药物,以开发肿瘤药物为重点。(6)发展氨基酸工业,开发甾体激素。应用微生物转化法为酶固定化技术发展氨基酸工业和开发甾体激素,并对现传统生产工艺进行改造。

    (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博士 颜 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