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844
正常孕妇为何娩出死畸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正常孕妇为何娩出死畸胎

    有一个数字说来大家也许吃惊:在表现一切正常的孕妇中,有2%~3%的人娩出死胎或畸胎。十月怀胎遭遇这样的结果,令产妇和家属伤心,令医务人员痛心,更令研究人员困惑不已。最近,一项研究让人们认识到其中的一些端倪。

    这种不明原因的死胎、畸胎,很可能是产妇罹患无症状的混合感染的结果,而这种混合感染的诱发者,很可能是一种叫支原体的病原体。

    支原体是除细菌和病毒外,另一种能引起人体疾病的常见微生物,常寄生于人体泌尿、生殖道黏膜表面。女性的一生中,在妊娠期,尤其是妊娠晚期,由于免疫力下降等原因,支原体的寄居率最高。

    感染了支原体的孕妇,一般本人并无明显的不适和体征;但支原体可通过胎盘传播给胎儿。胎儿染上,后果就严重了。若不经治疗,可导致胎儿宫内窘迫、早产、胎膜早破、胎儿发育受阻、出生体重下降和剖宫产率增加等。

    如果孕妇单单是感染支原体,还不足以导致胎儿畸形或死亡。问题是支原体产生的毒性物质可引起生殖道上皮细胞受损、微环境改变,从而促进并催化其他多种病原体混合感染,并最终严重危害胎儿的健康。

    在我们调查的209名孕妇中,有19人混合感染2类或2类以上病原体,其中18人都有支原体感染。在这19人中,有3人娩出畸胎、死胎(占调查数的1.4%)。这一发现,为探寻医学界一直困惑的不明原因死畸胎之谜提供了线索。

    因此,如果条件许可,每一个孕妇在初次产前检查时,都应常规接受支原体检测;已受感染者,应在专科医师的指导下及时治疗。现在被查出支原体阳性后,多数病人和家属只是相互埋怨、猜疑,还没有认识到它的“系列效应”对胎儿的危害。这既伤感情,又于事无补。不如接受及时、足量、足程的抗支原体治疗,争取痊愈。病人的丈夫不需检查,但需服同样药物。这样,妊娠的不良结局可明显减少,悲剧可以避免。 (杨堤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