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155
别让幻想变成“白日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别让幻想变成“白日梦”

    林青读者:

    幻想人人都曾有过,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更容易产生幻想。幻想有时具有积极意义,因为有些理想的产生就是建立在幻想基础上的,所以,人们少不了幻想,幻想的丰富多彩,也为人们带来了充实的精神内容。有些幻想是漫无边际且脱离现实的,只要能控制也不算为过。由于青春期的少男少女正处在一个思维的活跃期,他们对未来充满了丰富的想象,那就不可避免地产生许多幻想。但是,幻想的思维程序必须能够有意识的完全控制,至少,能掌握自己不受过多的幻想干扰,这才是青少年把握幻想的尺度。

    但是,你却不同了,由于你的幻想像一匹脱缰的野马,自己已经不能够再驾御它,致使其对自己产生了干扰作用。并且你的幻想已经超出了正常范围,实际上已经进入了白日梦状态。白日梦是一种随心所欲的想法,也是回避自己生活经历的一种企图。白日梦与幻想有本质上的不同,它是幻想的系统化、梦境化和病理化的状态。处于白日梦的思维是难以自控的流程,尽管白日梦者的意识是存在的,但它已不能行使真正的权力,而是按照潜意识去勾画“美妙”的意境,借以达到欲望的满足。并且男孩子白日梦的特点,是少不了英雄加美人的内容。

    幻想不是病,但白日梦却是病,因此,需要认真地对待和想办法解决。当白日梦产生时,一定要让自己的思维回到现实中来,回到耳闻目睹中去,让周围实实在在的环境帮助自己遏止心猿意马式的思维,并且要积极地参与到学习和社会交往当中去,千万不要封闭自己,要广交朋友,通过和同学、朋友及家长的交谈,慢慢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同时这样做也是不给白日梦思维留下更多的机会。只要你慢慢地“疏远”它,它迟早会和你“分手”的。 ·明 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