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845
女儿青春期的挑战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花季雨季

    女儿青春期的挑战

    女孩子进入青春期后,脾气往往变得暴躁,这时母女关系会变得十分微妙,且稍有不慎,会使孩子大发脾气。因此,为母亲的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对女儿的外貌不要评头论足。外貌对青春期的女孩子特别重要,但几乎没有一个女孩子会自我感觉良好。大多数不是认为自己太胖就是太瘦。如果胸部隆起比别的姑娘早了或晚了,都会觉得自己不对劲,和别人有区别。所以,做母亲的最好不要品头论足,谈论孩子的发型及身体和服装。

    二、对女儿的暴躁不要责备。青春期的女孩常会变得反复无常,钻牛角尖,这种情绪上的变化多是由性激素分泌引起的,性激素在少女身上作用要比男孩强烈得多。因此,母亲要对女儿的变化无常及顶撞不要责怪,也不要疑神疑鬼,不妨多采用机智、幽默的方法开导孩子,使其平安度过青春期。

    三、忌过多干涉女儿。青春期对少男少女会有许多冲击,生理的变化使少男少女的内心深处产生一种羞怯感。他们在生活中能逐步适应这种变化,不希望母亲过多的询问,因为他们认为和自己的好朋友谈论更合适。做母亲的只要不越过这条界线,孩子就会重新回到你的身边,并和你成为知己。 (赵 青),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