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6356
内外兼用治疗肩周炎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专家门诊

    内外兼用治疗肩周炎

    □济南市中医医院骨科 副主任医师 宁文才

    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又名冻结肩、漏肩风、五十肩等,为肩关节周围软组织的无菌性炎症。本病多发生在50岁左右,为老年人常见、多发的疾病,女性稍高于男性。急性期疼痛剧烈,后期则因炎性粘连而致肩关节活动受限。

    本病属于中医痹证范畴。实证者由于外感风寒湿邪,凝滞筋脉,气血运行不畅,产生疼痛。老年患者由于正气本虚,易受风寒湿邪之侵袭而发生肩周炎。虚证者有两方面因素,一是由于过度劳倦,或受外伤,损及筋脉,导致肩部气血凝滞,产生肩周围疼痛及活动受限;二是由于年老体弱,脏气虚衰,肩部筋脉及肌肉失于气血的滋养而发生本病。

    根据上述病机,临床分为风寒湿痹、气滞血瘀、肝肾亏虚三型治疗。
, 百拇医药
    风寒湿痹型:治宜温经通络、除风散寒。自拟通痹解凝汤,药用制附子、姜黄、防风、葛根、羌活、桂枝、威灵仙、川芎、钩藤、蔓荆子、当归、白芍。

    气滞血瘀型:治宜舒肝理气、活血止痛。自拟舒肝活络汤,药用姜黄、香附、当归、黄芪、乌药、白芍、柴胡、郁金、川芎、枳壳、甘草。

    肝肾亏虚型:治宜补益肝肾、通经止痛。自拟舒筋养荣汤,药用熟地、桂枝、黄芪、当归、川芎、党参、白芍、伏苓、威灵仙、柴胡、丹皮、羌活、甘草。

    除中药内服之外,许多中医外治法对肩周炎也有很好的疗效。

    肩部可外敷消肿止痛膏,以消瘀活血、退肿止痛。药用川乌、草乌、透骨草、伸筋草、木瓜、川椒、红花、川芎、冰片等。以上诸药(除冰片)相混,共研细末,筛去残渣,再将冰片研面混入,用黄酒和醋调和,外敷于肩部,每2日1次。配合中药熏洗肩部,用伸筋洗剂(海桐皮、透骨草、当归、川椒、川芎、红花、威灵仙、白芷、防风),以取温经通络、活血祛风、散寒止痛之功效;或用伤痛灵外搽肩部。
, 百拇医药
    中药理疗药用川乌、草乌、川椒、红花、川芎。以上诸药相混,共研细末,筛去残渣,用酒精浸泡后提取,取适量外敷于局部后用理疗仪理疗,每日1次,每次20分钟。

    中药温灸:温灸袋由中药伸筋草、川乌、草乌、川芎、血竭、红花等中药,打粗粉拌匀,装入袋内,分大中小三种规格,备用。将药袋放于患病部位,依据疼痛点大小不同,采取大中小不同的药袋,用白醋喷撒于药袋上,外面放温灸仪,通电加热,每次30分钟,每10次为一疗程。

    采用按摩法治疗肩周炎,临床上一般根据肩周炎的不同病期而有针对性地施以不同的手法。按摩治疗时多采用按摩、拿捏、点按、摇晃等较温和的手法,缓解痉挛,消除疼痛,防止粘连。

    按摩疗法强调施行手法的循序渐进,避免因手法而造成新的局部损伤和其他并发症。

    因本病属中医痹证范围,故应注意保暖,不可使患肩受凉。在治疗疾病时特别注重主动的功能锻炼。动静互补是伤科治疗的大法,动则使通,即通过主动适当的锻炼,肌肉有节律的舒缩运动,不仅可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加速新陈代谢,缓解肌肉痉挛,通利关节,增加协调性,最终使气血通畅筋脉得以濡养,关节通利,功能恢复。功能锻炼时要轻柔和缓,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有节制的主动功能锻炼,才能事半功倍,收到良好的效果。

    专家门诊时间:每周一、三、五上午 咨询电话:(0531)6922027转8002或8049,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