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知识 > 走进医学
编号:10757310
性格与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性格与疾病

    如今,新的医学模式强调人们在注意病原微生物致病的同时,不要忘记人自身的气质、情绪与个性的影响。不然,为什么在同一环境中,有人生病、有人健康,或甲患此病而乙却患彼病呢?

    医学专家已经发现,不同疾病患者都有某些共同的不良个性。以心脏病为例,此类患者大多有较强的好胜心与竞争意识,急躁、易发火、爱冲动、人际关系紧张,被专家命名为A型性格(此型性格人尚易遭受糖尿病之害)。癌症患者呢?大多孤僻抑郁,好生闷气,朋友少,常尽其所能以取悦于周围的人,经历过无数次失败后,精神濒于崩溃,癌症便降临其身,被专家以癌的英文名(Cancer)第一个字母C命名为C型性格,又称为癌性格。

    继上述两种疾病之后,专家们又发现了不少与不良脾性有关的疾病。

    高血压 好高骛远,爱冒火,心中常有被压抑的感觉。

    哮喘 过分依赖,幼稚,盼望得到别人的照顾,对别人或对自己在感情上都是模棱两可。

    偏头痛 追求尽善尽美,做事固执死板,好争吵,嫉妒心强。

    溃疡病 依赖性强,对周围有敌意感,感情易遭受挫折,雄心勃勃,干事业有魄力。

    结肠炎 羞怯,软弱,较聪明。女性多好哭。

    关节炎 多来自于不太和睦、火药味较浓的家庭,有自卑感,心态孤独。

    湿疹 冷淡,内向,喜怒不形于色,经常克制自己的情感。

    不良性格是如何引起疾病的呢?当然不是像细菌或病毒那样侵入体内,很快出现症状,而是通过间接途径,经过长时间的作用日积月累而逐渐形成的。以A型性格为例,人在激动时体内的内分泌器官兴奋,导致肾上腺素、儿茶酚胺、血管紧张素等物质升高,这些特殊的化学物质既能导致血管痉挛,使血液凝固性增加,加速动脉硬化与血栓形成;也可升高血糖,加重胰岛细胞负担,影响胰岛素分泌而诱发糖尿病,医学上称之为“应激反应”。不良性格造成人体“应激反应”的频繁发生,引起内分泌紊乱,招致内分泌器官功能下降或病理变化,终致疾病发生。

    生活中也不乏健康长寿者,其性格虽非十全十美,但比较起来要优越得多。美国科学家归纳为以下特征:愉快、安定、自信、进取、谨慎、坦白、满足、庄重、热心、乐观、豁达。既不像A型性格人那样过分争强好胜,也不像C型性格人那样低沉抑郁,谓之B型性格,最易与长寿结缘。调查资料显示,长寿者80%以上属于B型性格人,A型性格人只占11%,C型性格者更少。

    如何改变不良脾性呢?从心理学角度看,先天的遗传素质固然是性格形成的前提与基础,但其发展的趋向和结果则更多地取决于后天的教育训练或环境影响,主要赖于社会实践。特别是有意识地对某些不良行为进行矫正,有助于改善性格特征。举个例子,假如你较内向,发生内心矛盾或情绪紧张时习惯于独处闷坐,进而陷入压抑和焦虑,现在你已意识到这种个性对健康有害,不妨到朋友那里去把心里的话对信赖的人讲出来,及时发泄掉,久而久之就会变得开朗起来,积极的个性成分逐渐占据优势,你的心理便“旧貌换新颜”了。

    (陈文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