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7752
养睛明目五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熨目法 黎明起床,先将双手互相摩擦,待手搓热后,以手掌熨贴双眼,反复3次以后,再以食指、中指轻轻按压眼球,或按压眼球四周。此法能使双目明亮,炯炯有神。

    低头法 身体取下蹲姿势,使臀部接近小腿,用双手分别攀住两脚五趾,并稍微用力地往上扳。用力时尽量朝下低头,这样便有助于使五脏六腑的精气上升到头部,从而起到营养耳目之作用。此法能防治眼睛视物模糊。

    吐气法 腰背挺直坐着,以鼻子徐徐吸气,待气吸到最大限度时,然后用右手捏住鼻孔,紧闭双眼,然后再用口慢慢地吐气。此法能消除目暗不明,且可治眼睛不时流泪之症。

    抓筋法 身体取卧位,先缓缓吸气3次,而后用双手抓两侧颈筋脉5下,连续抓10~15次。此法有清心明目功效。

    折指法 每天坚持早晚各做小指向内折弯,再向后扳的屈伸动作,每遍进行30~50次,并在小指外侧的基部用拇指和食指揉捏50~100次。此法坐、立、卧皆可做,坚持经常做,不仅能养脑明目,对有白内障和其他眼病者也有一定疗效。

    以上诸法可以单独做,也可任选一二独做,贵在持之以恒,日久定见成效。 (邹云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