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908
有他们在,八十岁的我不怕手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有他们在,八十岁的我不怕手术

    我在济南铁路中心医院治疗脚腿浮肿时,医生检查发现我还患有肾囊肿,转入该院外二科,经过CT、B超、X线透视确诊为肾囊肿。我心中不安,顾虑重重,就与李副主任面谈,说起自身健康状况。1971年,48岁的我因工伤截肢,1989年切除结肠癌,动过两次大手术。根据体质来看,我很有信心来迎接第三次手术,不知根据以往病例,是否还能承受起手术?毕竟我已是80岁的老人,老伴和女儿都心存顾虑,很为我担心。

    李建兴副主任亲切回答说:“你把担心告诉我,我把放心送给你。你主动将以往病例告诉我,这对你动手术很有参考价值,你的顾虑是正常现象。高龄老年人动手术,对医师来说是有一定风险的,你已80高龄,我们会进行研究,制定最佳手术方案,缩短手术时间,力争做到‘安全、准确’。当然手术切除是最佳办法,也应考虑到你对手术的承受力,也可能出现反常的现象和后遗症等。”沟通交谈消除了我的顾虑,树立了我治疗的信心。

    为了配合手术顺利进行,被推进手术室后,我暗下决心,遇到任何痛苦,都要坚忍,更不得露于表面,影响医生情绪。在技术高明、临床经验丰富的李副主任及医生辛勤努力下,手术顺利成功。

    在疗养中,曹、李两位主任经常临床查看。赵医师几乎天天来关心问是否感到不便,只要有不适之处就及时解决。目前我已出院30多天了,康复很好,没有任何后遗症出现。每一思及,使我从心中感激外二科医务工作者们的深重情义。

    (黄文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