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美容瘦身 > 信息1
编号:10761841
走出来的健康与美丽
http://www.100md.com 2002年8月2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8.29
     走出健康

    行走锻炼作为一种户外运动,对身体的有利影响是多方面的。走是一种最自然、最有效、最安全的有氧健身方式。

    过去我们常说运动是一把双刃剑,掌握得当会强身健体,掌握不当则会危害健康。如果走的强度相对较小,那么心血管发生意外的危险就会降低到最小的程度;如果走路时身体的震动小,那么关节就相对稳定,不容易引起踝关节、膝关节的损伤。行走锻炼没有与他人的对抗,不会造成对抗性损伤,而且运动量、运动强度可以根据自己的体力、身体素质进行调节。另外,走对场地、器材、设备没有特殊的要求,可随时随地进行。对于那些有疾病困扰而身体条件较差的人,或没有锻炼习惯的人而言,行走锻炼无疑是最佳的健身方式之一。

    1.走对肌肉骨骼的影响

    走路对关节、骨骼和肌肉都有良好作用。它可以使骨骼的血液循环得到改善,钙、磷在骨骼内的沉积增多,预防骨质的疏松,延缓骨骼的衰老。经常行走,可促进肌肉的蛋白质合成,使肌肉坚韧有力,肌肉的工作能力提高,这样我们的体形就会变得轻盈、挺拔和美丽。
, 百拇医药
    2.走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经常行走锻炼,可以改善提高人的体质,使人精力充沛,动作敏捷,工作效率提高;可以改善大脑的血液供应,使人思维敏捷,反应迅速;可以消除神经系统的疲劳和精神的紧张,提高我们睡眠的质量。

    3.走对心血管系统的作用

    走不仅是预防心脑血管病的有效方式,而且是心血管病发病后最主要的康复手段。心脑血管病发病后,行走锻炼可增加心脏血管的口径,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改善心脏功能和大脑供血,从而达到康复的目的。

    4.走对呼吸系统的作用

    行走时机体的代谢水平提高,对氧的需求增加。为了满足代谢的需要,呼吸频率增加,幅度加深,胸廓的活动幅度加大,使呼吸肌得到了锻炼,有利于保持肺组织的弹性,改善肺脏的通气和换气功能,增加吸氧能力,也提高了全身各内脏器官新陈代谢的水平。
, 百拇医药
    5.走对消化系统的作用

    走使机体的能量消耗增加,对各种营养物质的需求增加,因而,食欲增加,消化系统的功能改善,使胃肠道蠕动加强,消化液的分泌增加,营养物质的吸收也随之增加。

    6.走对免疫系统的影响

    研究证明,经常中强度的行走锻炼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功能,也是提高免疫功能的最佳锻炼方式之一。经常走路,可减少感冒和因感冒继发的扁桃体炎、咽炎、气管炎、肺炎等疾病的患病率,有效预防因气管炎引起的肺气肿、肺心病等疾病。

    走出美丽

    走有独到的减肥作用。大家知道,无论采取什么样的方法减肥,最基本的道理是热能负平衡,即消耗的热量大于吸收的热量。

    运动是人体最主要的能量消耗渠道,但并不是说参加什么运动都可以取得良好的减肥作用。运动时能量消耗有自身的规律,短时间剧烈运动或运动的开始阶段,主要是消耗糖元,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参与供能的比例才会逐渐增加。一般认为,脂肪从脂库中释放出来并运送到肌肉需要一定时间,至少要20分钟。由此可见,运动时强度过大就不可能持续很长时间,因而,总的能量消耗较少,不是理想的减肥运动方式;而步行锻炼强度较低,供氧充分,可持续时间较长,总的能量消耗多,更有利于减肥。

    按单位时间计算,走得越快,每分钟每公斤体重消耗的能量就越多。速度越快,完成一定距离的时间就越短,速度越慢,完成一定距离的时间就越长。故按完成一定距离计算,不论速度快慢,每公斤体重的能量消耗基本不变。

    就一般健康人而言,行走的最经济的速度是5公里/小时,其能量消耗为0.5千卡/公里*公斤体重。走得过慢或过快,能量的消耗都会上升。当走的速度达到8公里/小时,走的能量消耗大约与跑步相等,当速度超过8公里/小时的时候,走的能量消耗将会超过跑步。因而,合理地进行步行锻炼,不仅可以减肥,而且可以取得比跑步更好的减肥效果。 文/安 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