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231
用药注意八莫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2日 现代健康报
     有些人不讲究科学用药,随意性很大,往往疗效不佳,或适得其反而造成不良后果。为此,患者应科学用药,莫入误区。

    莫停药过早只有治疗疗程足够,才能彻底消除或抑制病原微生物,逐渐恢复机体功能,达到痊愈。如果“见好便收”,随意过早停药,势必导致病原微生物卷土重来,使疾病复发。

    莫骤然停药有的慢性疾病用药时间较长,如高血压病患者,若一旦病情得到控制就突然停药,易引起药物反跳,甚至发生意外。

    莫寅服卯停如果服药常寅服卯停,不能保持药物在机体内有效浓度,就谈不上什么治疗效果了。

    莫剂量过小如果剂量过小,一般就不能产生治疗效果,也易产生耐药性和抗药性。

    莫剂量过大有的人治病急于治愈,期望用一二次大剂量药物就把病治好,这是错误的理解。因为用药剂量过大,不仅易引起中毒,还会危及生命。

    莫“朝三暮四”如果用药“朝三暮四”,经常随意更换药物,不仅影响疗效,延误病情,也易产生耐药性,并使治疗趋于复杂化。

    莫时间不准多数人理解“一天”只指白天,夜间睡眠时间尚未考虑进去。这种用药方法容易使白天的血药浓度过高,而夜间的血药浓度过低,以致影响药物的疗效。

    莫方法欠妥在口服片剂、胶囊时应采取站立位,避免俯卧、仰卧,站立位服药可使药物顺利进入胃肠道而被吸收。当然,只注意站立位是不够的,还应用定量的温开水送服。切忌只喝一口水,甚至不喝水干咽。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鄂为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