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4229
心理学家揭秘精神分裂症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3日
谁把纳什变成了“疯子天才”,天才与疯子仅一步之遥,纳什未能战胜精神分裂症,相关链接
心理学家揭秘精神分裂症

     提起美国数学家约翰·纳什,恐怕没有多少人知道,但说起今年获得4项奥斯卡大奖的美国电影《美丽心灵》却无人不晓。电影里那位英俊而又十分古怪的数学天才与精神分裂症顽强抗争的故事曾深深打动了每一位观众。其实这部感人的电影,就是以这位天才数学家为原型拍摄的。或许是巧合,继霍金之后,日前,身患“精神癌症”的纳什也来到了中国。

    他的中国之行同样激起了国人浓厚的兴趣:纳什,天才与疯子到底有着怎样的关联?

    9月2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心理咨询中心副教授陈振华为记者解开了这一谜团。

    谁把纳什变成了“疯子天才”

    目前医学界对精神分裂症的发病原因有许多争论,如社会环境的改变、心理因素(失恋、失业、学业挫折)、个性因素以及生物学因素(遗传、病毒感染、弓形虫、疱疹、巨细胞感染)等。但诱发纳什变成“疯子天才”的重要因素源于其个性缺陷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40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