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214
流式细胞仪实验室的“CT”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4日 长江日报
     用CT检查体内肿瘤、颅内出血等是临床上常用的诊断手段之一,但限于宏观的、占位性病变,而许多疾病是发生在细胞或基因水平上如病毒感染等,对此CT却显得无能为力。目前有一种新型仪器―――流式细胞仪,很好地弥补了CT不能检测微观病变的缺陷,被誉为实验室的“CT”。

    流式细胞仪是一项集激光技术、电子技术、计算机技术以及流体理论为一体的新型高科技仪器。流式细胞术就是以激光为光源,将被检细胞输入流式细胞仪,经光电效应及电脑处理,分辨出细胞的类型及所占的比例。它可以在短时间内高速分析上万个细胞,并能同时从一个细胞中测得多个参数,与传统的荧光镜检查相比,具有速度快、精度高、准确性好、高度自动化等特点,成为当代最先进的细胞定量分析技术。至今,已经在生物学、医学、药物学等各个分支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我院目前已从美国引进此项技术,并投入运行。

    由于感染性疾病的病变大多发生在细胞或基因水平,因此流式细胞术在感染性疾病中具有很高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前景。首先是病原学检测,如肝炎病毒、艾滋病病毒等需在某种特异性细胞内进行复制,这样感染的细胞内含有病毒成分,对光电产生的效应就明显不同于正常细胞。根据这一原理,流式细胞仪可以将感染的细胞检测出来。还可利用标记技术,进行检测。第二是对细胞病变的检测,如通过流式细胞术检测免疫细胞变化,来判断病情,已成为艾滋病诊断的常规手段。同样其他病毒如肝炎病毒感染后,机体内的免疫细胞状态也可用流式细胞术检测。第三是对细胞某一成分的检测,如乙肝病毒长期感染后,某些细胞内可能产生并表达出原癌基因产物,流式细胞术可检出这种异常增加的物质,从而为细胞可能发生癌变提出预报。因此,流式细胞术的推广应用对感染性疾病的病因、病情及预后的诊断将是一次重大的突破。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市传染病医院医学博士 林剑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