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4963
7日焦点我国首例国产艾滋病药上市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05
     7日焦点

    我国首例国产艾滋病药上市

    由东北制药集团公司自行生产的齐多夫定(AZT)片剂和胶囊剂9月1日在全国上市,其商品定名为“克度”。

    克度于今年8月初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国内上市批准文号,是国内批准生产的第一例抗艾滋病病毒药品。它结束了我国抗艾滋病病毒药品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据中国科学院院士曾毅介绍,目前我国艾滋病患者和HIV感染者共有85万人左右。由于长期依赖进口,高昂的药物价格使中国的艾滋病患者每年承担的治疗费用比泰国、巴西等国患者要高出数倍以上。

    北京佑安医院艾滋病病房主任医生吴昊介绍说,目前该医院里接受鸡尾酒疗法治疗的病人,平均每人每月的药物花费在2500~3000元人民币左右。而经济条件差的病人只能接受对症疗法(根据病人出现的病症治疗)。

    东北制药集团董事长陈钢在接受采访时说,两年前,东北制药就开始生产供出口的齐多夫定原料药,该药是世界上第一个获得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署(FDA)批准生产的抗艾滋病药品,由于其在中国的专利保护期截止到去年底,因此东北制药集团合法把齐多夫定仿制成了“克度”药物。

    陈钢说,目前该药的生产成本已降低了70%。由于齐多夫定是目前治疗艾滋病的基础药物,因此克度上市后,有望将中国艾滋病患者每年的药物费用降到一万元人民币以下。 (张舵 王思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