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5977
妈妈护士:怎样为孩子代诉病情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05
     妈妈护士

    怎样为孩子代诉病情

    婴幼儿患病,需要大人或家长代诉,家长怎样才能比较准确、全面地为孩子代诉病情呢?一般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发病时间 患儿发病时间、间隔时间、恶化时间对区别多种疾病有实际意义,家长应认真观察准确叙述。

    2.体温情况 说明开始发热的时间和程度。

    3.发病时状态 要把患儿发病的形态表达清楚,如四肢活动是否自如,颈项是否强直,神志是否清楚,有无烦躁不安、哭闹、嗜睡、昏睡等现象,疼痛是否剧烈,咳嗽是干咳还是咳痰,呕吐是溢出性还是喷射性等。

    4.饮食是否有增减 饮食量变化应主要说明比正常时增减多少,饮食间隔次数的改变,以及孩子有没有饥饿感、饱胀感、厌食、停食等现象。

    5.睡眠是否伴有其他症状 首先是睡眠时间,每次睡多长时间;其次是睡眠的状态,是正常睡眠还是昏睡;睡眠中有无惊叫、哭泣等。

    6.大小便有什么变化 注意说明患儿大小便的次数、干稀、颜色,有无血样或脓样物,大小便时有无疼痛感,气味变化是否明显。

    7.出汗多少 患儿出汗多少,是活动多汗、吃喝多汗还是睡眠多汗,疼痛是否出汗,有无长时间出汗现象。

    8.以往病史 患儿属第几胎,是否足月产,生时情况,以前得过什么病,有多长时间,有无后遗症等,家族有无遗传性疾病。

    9.发病后治疗情况,孩子在来医院前,是否去其他医院诊治,有没有自行服药,服的什么药,剂量多少,有无药物过敏反应。 (玉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