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160
房间的色彩能影响病人的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05
     房间的色彩能影响病人的心理

    大千世界无处不呈现着色彩,人本身就生活在色彩的环境中,色彩作用于人的视觉,同时也影响着人们的精神和心理。由于人们的生活大部分是在室内,因此房间里的色彩对人的精神和心理有重大的影响。在色彩美化的房间里生活,不仅能使人感到轻松、愉快、舒适,而且有益于人的情感,乃至健康。研究证明,常见的某些疾病通过优美色彩的心理治疗,能起到药物所起不到的作用。关于房间的色彩对某些病人的心理治疗举例如下:

    发高烧的病人,如果住进浅蓝色的病房或卧室,将能帮助病人退热、镇静,因为蓝色可以使人心跳减缓,情绪稳定。

    狂躁病患者,在粉红色的病房或卧室里,能很快心平气和,并昏昏入睡。因为粉红色能使人宁静、安息。

    心脏病人,不宜住红色的房间,也不宜住蓝色的房间,而宜住黄色或橙色的房间。因为红色会使病人的脉搏加快,蓝色会使病人脉搏减慢,而黄色、橙色则能使病人的脉搏保持正常状态。

    低血压病人,要住红色的房间,红色能启发人的活跃情绪,可使病人心跳明显加速,利于升高血压。至于高血压患者则以住在绿色、蓝色的房间里为宜,因为绿、蓝两色有缓和心理的功效,使病人心胸开朗,血压降低。

    对于体弱多病者和老人,房间宜选用暖色调为主。暖色能给人温和、安定感,使人心情愉快,这样可增强身体的新陈代谢机能和抵抗疾病的能力。

    食欲不振的人,如在黄色、橙色的房间用膳,则能刺激胃口,增强食欲。所以,许多餐厅都涂饰黄、橙等暖系色彩,食品的包装也应采用这两种颜色。

    对于年轻的外伤者,房间要选用蓝色,蓝色有利于抑制人的冲动和暴躁。结核病患者喜欢青色房间,而神经病患者多乐于紫色的环境。

    在房间的色彩上,还应当注意两个问题:一是色彩的对比不要太强烈,不宜太艳。不论冷色和暖色都应以浅淡较适当。二是房间内的色彩不宜过于单调,要与家具的色彩协调。 (雪 花),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