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两性健康
编号:10756232
人老了,不能轻视感情投资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05
     人老了,不能轻视感情投资

    老年夫妻的生活方式也许和青年夫妻不大相同,但也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需要感情“投资”。

    有的夫妻在一起生活几十年,妻子长期服侍丈夫、孩子,料理家务。现在夫妻双方都离开了工作岗位,按理说,丈夫应当参与协助老伴料理家务,但有些老同志仍沿习惯例,听任老伴一人忙得团团转,似乎那是天经地义的事。人入暮年,渴望精神抚慰,有的甚至比物质上的需求更强烈。尤其是现在的家庭结构已逐步转为分散型,儿孙独立组家,这就需要老夫老妻相依为伴,重视感情投资。

    所谓感情投资,倒不是用物质上的穷奢极欲来博得对方欢心,关键是在于“情”。应经常和老伴一起操持家务,哪怕是当下手打杂。不管怎样,这其中都含有减轻对方劳累的体贴,老伴心理自然是甜滋滋的。走亲串友上街买菜,也应尽可能与老伴同行,互相照顾,以免摔跤。在经济条件和身体条件许可下,可以安排一些短途旅游,做到心中想老伴之想,这就是感情投资。表面看来这都是一些鸡毛蒜皮的事,但只要这份情在,老夫老妻的生活就别有一番情趣。 (周爱谊),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