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158
删除“抑郁”二字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05
     删除“抑郁”二字

    有一个时期,生活中遇到点挫折,我便从早到晚抑郁重重,总也开心不起来。私下里还常常拿自己与那些才华出众、春风得意的同事以及事业有成、仕途亨通的同学相比,越比越觉得自己的渺小,越比越觉得自己活得没价值,心情也因此变得越发沉重。

    一天,在朋友的引荐下,我来到一家心理诊所。医生是一位始终面带微笑的老者。听完我叙述的情况,老者微笑着对我说:“年轻人,你不存在任何问题。年轻的时候我也曾这么尝试过拿自己同别人比较,把他们当作衡量智力、魅力、爱情或成功的尺度。然而,这样比常常使我自己很快地陷入抑郁之中。我们经常羡慕别人的才华,而不愿花点时间去发现和挖掘造物主上帝赋予我们每一个人的特殊才能。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个性和与众不同的一面,我们不要总拿自己同别人相比,我们应将自己的潜能充分发挥出来才对。如果一个人心中拥有快乐,不知不觉中他就会影响周围人的情绪,同样的,如果你一直微笑着面对生活,生活也会始终微笑着面对你……”

    离开笑容可掬的老者,我从房间里走出来,顿时感觉到天是那样的蓝,云是那样的白,阳光是那样的灿烂,久违的笑容又回到了自己的脸上。

    从此,我的人生字典里没有了“抑郁”二字,我学会了拥抱快乐。 (一 夫),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