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7140
用药指南:免疫增强剂不能滥用(下)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05
     用药指南

    免疫增强剂不能滥用(下)

    4.聚肌胞 是一种高效的干扰素诱生剂,刺激机体产生的干扰素有抗多种病毒的作用,临床上用于治疗带状疱疹、病毒性肝炎、疱疹性角膜炎和预防流感等。

    5.胸腺素(胸腺肽) 能连续激活T淋巴细胞发育的各个阶段,调控人体的免疫平衡,达到防治疾病的近期效果和抗衰老的长期效果。

    6.胎盘脂多糖 能激活B淋巴细胞,促进免疫球蛋白的合成与分泌。

    7.其他 短小棒状杆菌、银耳多糖、香菇多糖、黄芪等,可有激活细胞的免疫功能,增强非特异性免疫的作用。

    常用的被动性免疫增强剂有:

    1.丙种球蛋白或胎盘球蛋白注射液 本质是含有多种抗体的注射液,从健康人血或胎盘血中提取,用于老年、幼儿及丙种球蛋白缺乏者,防治病毒性感染,如病毒性肝炎、麻疹(用于未注射过麻疹疫苗而又与麻疹病人接触的儿童)、水痘等。

    2.干扰素 是一种糖蛋白,具有抗肿瘤、抗病毒作用,近年来已能通过基因重组的方法批量生产,且广泛用于抗病毒和抗感染治疗。

    3.转移因子 是具有免疫活性的小分子肽类物质,可将细胞免疫活性转移给受注射者而提高其细胞免疫功能,临床上常用于治疗某些抗生素难以控制的病毒性或霉菌性细胞内感染(如带状疱疹、流行性乙型脑炎、白色念珠菌感染等)和恶性肿瘤的辅助治疗。

    4.新鲜血浆 含有抗体等免疫物质,可给病人补充营养成分及免疫成分,以增强病人的免疫力。

    上述被动性免疫增强剂都属生物制品,价格昂贵,作用不能持久,故需反复注射,需求量大。以丙种球蛋白为例,正常人血浆球蛋白的含量约为30~40克/升,人体的体液含量约为体重的16%。一个60kg体重的人,约有球蛋白9.5~11.5升,而肌注丙种球蛋白一般只有0.32克的量,即使静脉滴注一次2.5克,分布到全身体液中,能使其血浆浓度提高多少呢?而且它在体内是要参加代谢而消耗的,故需反复注射。所以一般只用于免疫有缺陷或体弱又有急性感染者。

    (副主任医师 程树元),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