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人到老年
编号:10757892
撷趣园:趣在石中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05
     趣在石中

    老来休闲,我爱上赏石。闲暇逛奇石市场,顺便买来几块,琢磨着为之起名。开石斋的朋友知我有此雅趣,也时常请我进斋为他的石头一一取上美名。

    宛如看到一部好电视剧、一篇精彩的文学作品,碰上一块神姿非凡的石头,就移不动眼珠,越看越痴迷,竟至忘了饥渴,忘了时间的延续,直至恰当的名字蹦出来,方才善罢甘休。好友送我一方形彩石,石面呈现一丛竹林,苍劲笔直的竹身,花花淡淡的叶影,看似在那竹林夜色里,有融融月光流出。凝思一瞬,取名曰“月照竹林”。朋友有些疑虑,问:“没有月亮,怎么叫月照竹林?”我说这就叫作“道是无情更有情”。他细细琢磨一番,才恍然大悟。

    给一块石头起上一个让人意想不到的、奇妙的美名,也许会使石头由废变宝,身价提高百倍。块块奇石都是立体的画,画中有情,情中有诗。我以诗的语言给石命名,虽费些心思,却可从中受益匪浅。起一石名,等于创作一首精美的诗,画一幅美妙的画。石之灵气,石之清韵,美化了我的人生。 (丁 珊),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