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患关系 > 医患之间
编号:10758909
记者观察:关注医疗造假现象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05
     记者观察

    关注医疗造假现象

    “你要多高?自己填!”面对毕业生R某量取身高质疑“我怎么变低了”,体检医生如此回应。——这是某大学毕业班体检时发生的一幕……

    话说某生准备考取医科,班上某女听后大喜,说:好啊!好啊,以后本小姐要病假条要开补品就找你……某生大惊大悲,原来在许多人眼中,医生只是有开假条和补品的特权阶层……

    上世纪90年代,某华侨在国内某享誉中外的大医院手术,病人死亡后,患者家属持该院写有该患者死于车祸的死亡证明书向某国某大保险公司索赔巨额赔金,后来保险公司查出患者死于手术,而非车祸,结果惊动两国政府,导致我国国家名誉受损。据说近年来,多个省份出现医生有意或无意协助患者骗保的事件(虽然,精明的保险公司并不容易欺骗,最后常以医院名誉受损和当事人被处分告终)……

    ——大概和其他行业类似的,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医疗造假就这样广泛地存在着。

    往往比较严重的医疗造假案才受到世人的关注,而实际上,医疗造假广泛地发生于医疗领域的各个方面:医生帮助无病的朋友开病假条以骗取休息,有些人用这种方法办理提前退休,也有个别医院个别人收受好处后为车祸或打架的某一方提供假的病历证明(甚至同时包括假的检验单和医学影像学诊断报告),导致纠纷复杂化的事情也曾经多次发生。

    至于假体检表的存在更是司空见惯的医疗造假行为,以至有的城市有人以造假为生:专门为人造假体检表(内容是假的,表格和公章都是真的)。以前某些医生为健康的公费医疗者开某某口服液到各种营养品以至雨伞单车等各种各样日用品的情况也并不是稀奇的事情。据媒体报道,医生被指发生医疗纠纷后纂改病历的情况也有发生,而且成为医院不受信任的重要原因之一。

    医疗造假现象的广泛存在,反映了中国医患双方的法律意识之差,也反映了中国医疗管理水平之低下,在今天我们国家提出“依法治国”的时候,在人们法律意识高涨的时候,如果管理者还不重视和严惩医疗造假者,中国医疗的形象必然将进一步受损,重视医疗造假现象、规范医疗市场,无疑有助于人们重拾对医务界的信心和对医护人员的尊重。 (郭 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