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寻医问药 > 诊疗室
编号:10759224
引起脂肪肝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5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05
     引起脂肪肝的常见原因有哪些

    由于各种原因引起肝脏脂肪代谢功能发生障碍,导致脂类物质的动态平衡失调,过量的脂肪在肝细胞内蓄积,若蓄积的脂肪(主要是甘油三酯)含量超过肝湿重的5%,或在组织学上有50%以上肝细胞脂肪化时,即称为脂肪肝。多数情况下,肝脏脂肪沉积是可逆的,绝大多数的脂肪肝预后良好。

    严格地说,脂肪肝是一个常见的临床现象,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有资料表明,脂肪肝的成人发病率为5%~9%。近期的调查表明,儿童脂肪肝的问题也日趋严重,20%~30%的肥胖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很多,常见的有:肥胖性脂肪肝、糖尿病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医源性脂肪肝、中毒性脂肪肝、营养不良性脂肪肝等。各种病因引起的脂肪肝发病机理不尽相同,大致可归纳为:外源性脂肪酸的供给增加;肝内脂肪酸的合成亢进;肝脏脂肪酸的氧化降低;低密度脂蛋白清除肝内甘油三酯障碍等。

    脂肪肝的治疗主要从去除病因、调整饮食、控制体重等方面入手。调整饮食、控制体重可使脂肪肝得到改善;大多数轻度脂肪肝在除去致病因素后即可获得好转。 (董格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