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195
老年仰卧健身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7日 现代健康报
     人一进入老年期以后,身体会越来越需要加强锻炼,积极预防,延缓衰老,使生命质量更高,现介绍几种简便易行的仰卧健身方法,适用于清晨起床前做。

    一、伸懒腰。两臂伸直举过头顶,两腿紧形成一字形,用力伸展四肢打挺,使全身关节舒展开。做五六次直挺动作后,再次两臂拉开,两腿叉开使身体形成大字形,向两侧伸挺五六次。

    二、滚动腰。两腿弯曲,两手紧抱双膝,上身尽量放平,两腿先向左倾斜,使腰部在床上左右滚动。可以逐步加大倾斜度和滚动力度,做七八次。

    三、高抬腿。先缓缓抬起左腿与腰成直角后缓缓放下再抬右腿放下,然后双腿同时抬起,各做五次左右。

    四、颤抖四肢。将四肢同时抬起,与腹部形成直角,形成四肢同时向上的姿态,而后颤抖四肢,以促进血液循环。

    五、缩腿缩肩。四肢紧贴床面,身体形成一字形仰卧。向上提缩左腿同时向下缩左肩,向上提缩右腿的同时向下缩右肩。提缩腿时应以缩胯带动腿动作的完成。

    六、仰卧起坐。这一节主要靠腹肌的抽动力来完成。如果坐不起来,可先用挥动双臂来带动上身起坐。做这一动作,如果腹肌力强,双手可背脑后或平放在床上。根据自己身体情况可做五至十次。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