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民族医药 > 信息
编号:10557263
佤族医药简史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8日
     根据“司岗里”的传说和沧源岩画的推测,佤族医药可能从“司岗里”传说之后就已经产生了,到能够刻制岩画之时,佤族医药已被传授于民间。如果说,沧源岩画已有3000年的历史,那么佤族医药应该有3000年以上的历史。

    无论传说如何,佤族医药产生于实践过程是无疑的。佤族是民间流传着:“一屁股落地少不了三棵药”,以形容阿佤山象植物王国和具有丰富的药物资源,也显示了佤族人民认识不少药物。佤族自古以来,同其他民族一样,在同自然界进行着不休止的斗争中,以群住洞穴和森林以避风寒和防止野兽的袭击,采用兽皮、树皮当衣御寒,取火熟食,以野果、野菜充饥饱食。这就是人们最早期的食品方式,也是人们最早的医疗卫生保健方法。

    佤族人民在同自然界进行斗争过程中,为了生存,在寻找食物充饥的同时、逐渐识别植物的性味和作用,还对动物和矿物的作用有了认识,发现了可食用的植物或动物,也逐渐丰富了他们的饮食结构。与此同时,也常常误食有毒的植物和不能食用的动物,时有发生呕吐、腹泻、头晕等中毒反应,甚至发生死亡等情况。经过无数次的尝试,人们才发现了一些植物、动物甚至矿物,不但可以食用,还可以药用和治病,对人体有益。在长期的生产、生活、劳动过程中,人们不可避免的遭受野兽的伤害和其他方面外伤,于是采用了这些植物和动物治疗。所以,佤族医药产生于生产生活和劳动实践。

    摘自中国中医药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