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185
服“救心药”的20字诀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9日 现代健康报
     用于缓解心绞痛的硝酸甘油和中药速效救心丸等,被病人简称为“救心药”。但如果服法不当,就难以发挥急救作用,如果“救心药”已变质,常会自救反被自救误而使患者遗憾终生。为了便于记忆和掌握,专家们为服“救心药”者编了20字诀。

    药物要“新”这些药物虽说是有效期一年,但患者平时就应注意查看药物有否变软变黏、变色、破碎,发现变质就要立即更新,以免急救时使用失效而影响药效。

    先嚼后含多数人都是按说明所说的舌下含服,其效果固然不错。但是,如果能在心绞痛发作时先嚼碎后再压在舌下含服,则见效更快。因为溶化的药物通过舌下黏膜吸收,能高浓度地迅速到达心脏,比口服胃肠道吸收疗效好,见效快多了。

    讲究姿势含服本药时应取坐姿,因为站着含服,头部位置较高,常因周身血管扩张而致血压降低,引起晕厥,躺着含服也不妥,因心脏位置较低,而大量血液回流心脏致心脏贮血量突然增多,加重心脏负担,心绞痛反而不易迅速得到控制。

    事不过三在药物有效的情况下,通常用药数分钟后心绞痛就应缓解。若仍不见效,应隔5-10分钟后再服一次,如此重复2-3次,若仍然无效,就应考虑有心肌梗死或其他病症的可能,应立即到医院诊治,因此,事不过三就是服用“救心药”者的座右铭。

    药不离身救心药应随身携带并放置在固定、掏取方便的衣袋中(以内侧上衣袋为佳),更换衣服也千万不要忘记同时转移好“救心药”。晚上睡觉时应把“救心药”放在枕侧易取之处,以便急用时伸手可得,做到药不离身。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