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154
心理医生注释:拖泥带水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1日 长江日报
     心语,蕴藏着某种心理活动的词语,让心理医生来注释,就特别耐人回味――拖泥带水

    提示:所有心理障碍的产生,与经历与环境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如果要心理医生用一句话评价他每天面对咨询者的感受,十有八九他会用“拖泥带水”这个成语来形容,当然也许会用别的说法,如“豆腐掉到灰里,拍不得,打不得”,总之是一种很不爽的感觉。

    比如陈先生,你肯定他,他说你虚伪,在哄骗他安慰他;如果你批评他,他说你跟他周围的人一样鄙视他,让你不知道怎样说话。又比如刘女士长期失眠,给她开药吧,她怕吃安眠药上瘾,建议她预约心理治疗吧,她又宣称自己心理健康,不需要心理治疗,你不知道究竟怎么办才好。再比如小成是个问题儿童,说谎、逃学、打架,他的品行障碍跟父母有很大关系,但他父母已经分居,要想让他们给小成创造好一点的生活环境,真比登天还难……这一切真是麻烦,当然,话说回来,要不是这么麻烦也就不会找心理医生。再说,生活中哪一件事情不是如此拖泥带水?

    把内心复杂的感觉清晰地表达出来也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而且,所有心理障碍的产生,与经历与环境有千丝万缕的联系,如果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绝对治不好心理障碍。比如刘女士的失眠,跟她的婚姻有很大关系,她陷入离婚还是不离婚的两难处境。吃还是不吃安眠药的犹豫不决,实际上是离不离婚这一冲突的“变形”的表达。对于刘女士来说,只有面对和解决婚姻危机,才能彻底解除失眠的困扰。另外,水里按葫芦,解决了一个问题,新的问题又出来了,深入的心理治疗往往要涉及咨询者的人格层面,这样才能对咨询者有所帮助。还是就刘女士的例子来说,她的婚姻危机,可能根源于她的性格,假如她不改变自己,当她步入新的婚姻时,情感危机难免不会再度出现。

    因此,心理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艰巨的工作,心理医生和咨询者两方面都需要足够的耐心。

    来源:长江日报 , http://www.100md.com(武汉中德心理医院 吴和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