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139
滴眼药,三个窍门很重要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1日 武汉晨报
     许多患者对眼药不能正确保管和使用,使疾病得不到最好的治疗,甚至对眼睛造成伤害。因此,需了解眼药的合理使用。

    红眼病患者处于急性期时需要频繁用药以迅速控制炎症,到了恢复期则要在医生的指导下酌情用药,降低用药次数,盲目地长期用药会造成对泪膜的损伤。

    首先要注意姿势

    滴药时头应后仰(平卧),用手将下眼睑轻压,滴入药液1~2滴,每日3~4次。若一次滴得太多,眼结膜囊内也贮存不下,白白挤掉徒增浪费。滴眼药时注意不要将滴管太靠近眼部,以免挫伤眼睛。

    闭眼能增进药效

    现在的眼药水一般都比较安全,不含防腐剂,一般不会对眼球表面造成太大的伤害。药水滴入眼后,应轻轻闭上眼休息三四分钟,以延长药水与眼球接触的时间,增进药效。眼皮眨动会增加药水的排泄速度,降低药效。点药后宜按住内眼角三四分钟,以避免药水经由泪孔流入鼻泪管引发副作用。

    几种眼药勿同时滴用

    若需要几种眼药同时使用,需间隔一定时间交叉滴眼,勿同时滴用。

    若滴眼液和眼药膏同时使用,应先用滴眼液,间隔一定时间后再用眼药膏。因为眼药膏是以凡士林为基质制成的,若同时应用,难以奏效。

    来源:武汉晨报 , http://www.100md.com(通讯员 高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