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4966
多肿瘤蛋白芯片检测系统研制成功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2
     多肿瘤蛋白芯片检测系统研制成功

    近日,可同时检测12种肿瘤标志物的蛋白芯片检测系统——多肿瘤蛋白芯片检测系统在我国研制成功,并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新药证书。

    这是国内第一批临床用于系统检测多种肿瘤的蛋白芯片。据中国科学家生物细胞研究所评价,这一检测系统也是国际上第一批用于临床多肿瘤系统检测的蛋白芯片系统。

    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可同时检测12种肿瘤标志物,包括肝癌、肺癌、前列腺癌、胰腺癌、胃癌、食管癌、卵巢癌、子宫内膜癌,结(直)肠癌和乳腺癌等。据介绍,这一系统引入了芯片集成概念,一盒检测芯片可同时供48人检测。

    根据对超过6000例临床试验的结果表明,多肿瘤标志物蛋白芯片检测系统对癌症诊断具有极大的应用价值。生物芯片的图像经过检测仪的智能化分析处理后,对12种肿瘤标志物判断的准确率在80%以上。医务人员可以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对患者做针对性检查。目前,此系统已经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的医院投入临床使用。 (慎海雄),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