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165
家里有病人心理疗法不可不学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2
     家里有病人

    心理疗法不可不学

    人们对于心理疗法似乎还不十分熟悉。其实,在现实生活中,不少家庭也在自觉或不自觉地应用着。

    所谓心理疗法,它是通过开导、劝慰、说服和鼓励等方式来影响人的情绪,使其精神、心理状态得以改善。

    事实证明,多种疾病的发生与精神因素有关。当前十分多见、乃至“流行”的身心病如:高血压病、冠心病、糖尿病、消化性溃疡、神经官能症等等,均与精神因素有关。同时,许多疾病的转归也受精神因素影响。尤其是人患病之后,心理状态十分复杂,程度不同地存在着恐惧、疑虑、焦急、不安,甚至绝望心理。在这种情况下,单凭药物往往不易奏效,必须配合心理治疗。让心理疗法走进每一个家庭,下面向您介绍几种方法。

    说理法 这是最基本、最常用也是最简单的心理疗法。它是用语言对病人进行说服、解释、鼓励、劝告和指导。这需要首先掌握病人的病情、个性特性和心理矛盾。其次,要了解其所患疾病的基本知识,不了解这些便信口开河,常常会起反作用,增加病人的心理负担,加重病情。如果病人的病情反复发作,其心情一定焦急不安。此时,应该以安慰、劝导为主。相反,对那些对自己的病情重视不够,不以为然,不用药,不检查的患者,则应该采取告诫的态度,指出这样会产生意想不到的后果。对一些十分胆怯甚至有恐怖心理的病人,则应以鼓励为主,消除他们的消极情绪,鼓励他们振作精神,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转移法 通过谈话或与他们一起娱乐,跳舞、唱歌、听音乐、下象棋或采用其他疗法,来转移病人的注意力,使其在头脑中建立新的兴奋灶来代替原有的兴奋灶。

    以情胜情法 祖国医学认为七情可致病,也可治病。《黄帝内经》说,喜可胜忧,恐可胜喜,思可胜恐,怒可胜思,悲可胜怒等。应用此法要科学对症,不可乱用。

    暗示法 此法是指在病人主动配合下,利用语言、手势、表情或其他信号,来影响病人的心理活动,帮助其康复。 (陈 根),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