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常识 > 中华医药
编号:10756668
脂溢性脱发,中药帮忙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2
     脂溢性脱发,中药帮忙

    脂溢性脱发多是先从额部两侧开始,逐渐向上扩展至头顶部。患者毛发逐渐稀少、纤细,最后大部或全部脱落。也有人先从顶部开始脱发。头油、头皮屑或瘙痒或有或无,而枕部和两侧实际很少脱发。

    这种病与雄性激素的刺激有关,因毛囊本身老化而致。患部表皮逐渐变薄、毛细血管消失,毛囊消失,且有进行性退变为毳毛型的毛囊,皮脂腺变为多管状,汗腺变大。

    在治疗脂溢性脱发常用的中药里,如大蒜、斑蟊、侧柏叶、补骨脂、生姜、毛姜等的作用,大多是刺激患处血管使之扩张,以致改善循环。脂溢性脱发可分为两类:一类患者油性脂秃,头油过多,采用健脾养血佐以祛脂之法,当归、远志、制首乌、白鲜皮、王不留行、白芷、茯苓、苍白术煎水内服。另一类患者为干性脂秃,无头油而头皮屑较多,也有的无任何症状。采用益气养血之法治之,用党参、黄芪、红花、当归、生地、熟地、旱莲草、川椒少量,一服药煎二次内服,每天一剂,半个月为一个疗程,经临床验证效果满意。 (郭振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