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757763
影响老年人健康的药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2
     老年人易患多种疾病,服药的机会较多。不少老人每日服用2~5种药物,而他们的药物不良反应比年轻人高2~3倍。在不良反应中,对营养状态的影响一般不被人们重视,但这却是危及健康的大问题。对老年人全身营养状态有影响的药物很多,以下几种是比较典型的:

    地高辛 常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此药安全范围狭窄,老年人肾功能差,很容易发生毒性反应。如用药后疲乏、食欲不振、恶心、饭量显著减少,很可能是药物反应。

    利尿药 用于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高血压、浮肿等。该类药可因尿中大量排钾而导致肌无力、消化不良、心律失常、血压过低,老年人更容易发生。

    异烟肼 是治疗肺结核的主要药物,它可增加维生素B6的排泄,从而导致多种神经症状。同时异烟肼还会损害肝脏。随着年龄增长,异烟肼损害肝脏的发生率也显著增加。而维生素B6可降低这方面的毒性。本来老年人维生素B6摄入量就处于较低水平,如果长期应用异烟肼的话,十分容易造成维生素B6严重缺乏,因此必须补充维生素B6。含维生素B6丰富的食物有米糠、干酵母、麦麸、牛肝等。

    肾上腺皮质激素 强的松、地塞米松是代表性药物。老年人对此类药物引起的肌肉萎缩和骨质疏松特别敏感,而且即使停药也不能完全恢复,是一种严重并发症。如果病情需要应用这类药物时,必须充分补充动物肝脏、鱼肝油、蛋、牛奶等含维生素D丰富的食物,以及富含钙的食物,如牛奶、干酪、豆腐、虾皮、海带、黄豆等。

    影响精神活动的药物 老年人常因睡眠障碍、抑郁、焦虑等服用这类药物。现证实老人服用镇静安眠药后对饮食无兴趣,导致营养不良。相反,如服用抗抑郁药则引起食欲过盛,营养过度,并偏嗜甜食,这显然对有糖尿病及高血压病史的老年人是十分不利的。

    抗炎镇痛药 因关节、肌肉疼痛而服用的消炎痛、芬必得等药,可以损害胃肠,造成消化功能不良、溃疡,严重影响营养状态。 (杨文华),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