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59801
中国科学院公布抗癌新进展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2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2
     中国科学院公布抗癌新进展

    ——中科灵芝破壁孢子抗癌系列

    最近,全国癌症康复协会会议在北京召开。与会肿瘤专家们肯定了我国中医药治疗肿瘤的作用,并确定了中医药治疗应贯穿于肿瘤治疗的各个阶段,必不可少。与此同时,中国科学院对外公布了肿瘤防治研究的两项学术新进展:一是发现灵芝孢子油是灵芝抗癌的主力军,并从灵芝破壁孢子中提取出灵芝孢子油;二是基因生物制剂在肿瘤领域的开发运用。

    灵芝孢子油是灵芝抗癌主力军

    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最高科研机构,从上世纪70年代初就开始恶性肿瘤的预防与治疗研究,特别是在真菌类抗癌药物的研究领域领先于世界。1997年,他们利用纯物理手段成功地将灵芝孢子坚硬的外壁破除,破壁率达100%,使得灵芝孢子的抗癌成分能被人体完全吸收,极大地提高了灵芝的抗肿瘤作用,掀开了人类利用灵芝药用价值的新篇章。
, http://www.100md.com
    灵芝孢子的抗癌作用已被医学界认同和验证,然而灵芝孢子中到底哪些成分起作用呢?中科院的科学家们又投入到灵芝孢子的进一步研究中去。

    2001年,作为我国产学研重大项目的灵芝孢子进一步研究取得重要突破,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们研究发现灵芝孢子油是灵芝抗癌的主力军,并成功地采用CO2超临界萃取技术提取出灵芝孢子油。

    灵芝孢子油是灵芝孢子内的脂质性物质,它是灵芝发挥抗肿瘤作用的主力。据介绍,每100克灵芝孢子油中含三萜类化合物37克,含多糖化合物11克,核苷类22克,脂肪酸10克,有机锗9克,还有其它微量元素。因而,灵芝孢子油是灵芝抗癌成分的高度浓缩,其含量是灵芝孢子的20倍左右。中科院专家透露,灵芝孢子油非常昂贵,20克的中科灵芝破壁孢子才能提取出1克灵芝孢子油,它抑制肿瘤、杀灭癌细胞、消除癌疼痛、癌腹水的效果更快、更强,且无毒副作用,是中药西制的典范。

    在最初的临床应用研究中,中科院专家们选择了不同癌种的63例患者,都收到了很好的治疗效果。浙江肝癌患者余则平,肝腹水500cc,并伴有剧烈疼痛,服用中科灵芝孢子油3天后,肝腹水消失,疼痛减轻,7天后,可以做介入治疗,20天后改服中科灵芝孢子,无任何恶心、呕吐、脱发、白细胞下降等副反应。上海肺癌患者刘敏,咳血、持续发烧、无食欲,服用10天后体温正常,不咳血。上海65岁的直肠癌患者梁成亮,不能手术,肿块有2.00cm×1.50大小,服用1个月中科灵芝孢子油转服中科灵芝孢子1年,现病灶消失……
, http://www.100md.com
    中科院的该项技术已经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发明奖,中科灵芝孢子油已经获卫生部批准生产并正在申请国家一类新药。它的开发利用,为中晚期重症肿瘤患者、极度虚弱或饮食困难的肿瘤患者的治疗带来了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基因是攻克癌症的根本手段

    由于种种原因,肿瘤的转移和复发率高达80%,而且肿瘤转移或复发之后的恶性程度更高!一次次的转移和复发使患者忍受手术和放化疗痛苦变得毫无意义,它也让我们明白不应忽视控制肿瘤的转移和复发!

    肿瘤是多基因疾病。手术、放化疗等西医治疗不可能将所有的癌细胞杀死或清除出体内,也不能从根本上抑制正常的人体细胞突变成癌细胞,肿瘤的彻底治愈还是要靠基因技术。

    目前的基因技术水平只能做到对变异的癌基因进行修复和预防人体细胞基因突变,而不能置换癌基因。全世界只有两种基因层面的药物,由中国科学院研制的中科爱特就是其一。

    南京大学医学院对中科爱特的抗癌作用做了详细的科学论证,结果证实它控制肿瘤转移和复发的效果显著。在黑色素瘤细胞株的试验对象中,未使用中科爱特的,肺部出现肿瘤结节数(结节数的多寡标志肿瘤细胞转移程度的高低)平均为11个,且超过半数中途死亡,低剂量服用的平均为8.4个,高剂量服用的平均为2个。1998年中科爱特48名临床病例中,45名患者存活到现在,其中仅有2名患者有转移现象。

    卫食健字2000年第0642号,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