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119
秋季养生可安度寒冬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4日 现代健康报
     湖北省中医院养生名医沈永政教授说,秋季养生在一年中具有格外重要的意义,秋季养生得当,人们就能健康地度过冬天。

    燥是秋季的主气。因为秋燥,很多人就会出现口干、唇干、鼻干、咽干、大便秘结,皮肤干燥甚至皲裂等。秋燥还容易伤肺,引起呼吸道感染。此时养生,充足的水分不能少,一天饮水量不能少于2斤。饮料应该以滋阴、去火的为主,如菊花茶、银花露、枸杞等清肝明目,降压去火的东西。

    此时最好能多吃些梨,生吃能清火,熟吃能滋阴。有条件的不妨吃些秋梨膏、养阴清肺膏等滋阴润肺的中成药。蜂产品:蜂蜜、蜂花粉、蜂王浆等有益无害,但要适量。

    秋天阴气上升,代谢不旺盛,毒素易储存。为了促进代谢,适量的运动不能少。但要防太过剧烈和劳累,以免阴气外泄。过度剧烈的运动会使人大汗淋漓,致使津气耗散。运动以微微出汗为最佳。

    少吃盐和糖,多饮水。秋季人体代谢机能旺盛,而天气以晴好为主,空气干燥,人体需要大量水分,因此人应少吃盐和糖,多饮水,以补足人体代谢过程中所需的水分。

    来源:现代健康报 , http://www.100md.com(沈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