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444099
服药时的饮食禁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7日 现代健康报
     服药时饮食是否恰当,对治疗效果亦有一定的影响。服药时一般宜少食豆类、肉类、生冷及其他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加病人的消化负担,影响病人恢复健康。

    服药时饮食禁忌有两个方面的因素。

    一是疾病本身应禁忌的饮食:如水肿病宜少食盐;热性病应忌食辛辣、油腻、煎炸类食物;寒性病应忌食生冷;胸痹患者应忌食肥肉、脂肪、动物内脏及烟、酒;脾胃虚弱者应忌食油炸、粘腻、寒冷固硬、不易消化的食物;疮疡、皮肤病患者,应忌食鱼、虾、蟹等腥膻发物及辛辣刺激性食品。

    二是吃药时应禁忌的饮食:服解表药、透疹药,宜少食生冷及酸味食物,因生冷、酸味食物均有收敛作用,能影响药物解表、透疹的作用;服温补药宜少饮茶、少食萝卜,因茶叶、萝卜的凉性及下气作用,能降低药物温补脾胃的作用。

    来源:现代健康报 , 百拇医药(武汉市第一医院药剂科 肖卫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