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1444109
超越“单相思”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7日
     有一位女生爱上了比自己大15岁的班主任。可是,这位班主任已有妻室儿女,并且很爱自己的家庭,不可能接受这个女学生的爱情。尽管这位女学生也知道自己爱上了已婚异性是很危险的,但是仍然不能从这一厢情愿的爱情中解脱出来。

    年轻人当然可以追求自己的意中人。但是,这种追求需要一定的社会规范来约束。

    心理学家认为,分析一下产生单相思的心理因素,可以帮助摆脱这种痛苦。

    天真 有些人对自的感情看得太重,认为自己是真心实意的,理应得对方的回报,甚至轻信“爱能战胜一切”这句话。

    误解 在日常的交往中,对方一些友好的表示千万不要认为是有意于你,要善于辨别友情与爱情的区别。

    美化“情人眼里出西施”。认为自己所爱的人最好,连缺点也可爱,这是一厢情愿者的通病。对倾慕对象作一番不带感情色彩的实事求是的评价,对于摆脱单相思之苦是十分有效的。

    虚荣 不能正确对待现实,认为承认现实自己很没面子,因而为了挽回面子,无论如何也要把对方追求到手。

    摆脱一厢情愿的有效方法是:努力排除主观因素对认识的干扰,借助他人(如挚友、亲属)的理智来分析对方的言行和处境,以求得正确的认识。当发现自己陷入一厢情愿的尴尬境遇之中,要尽可能避免与对方的接触,设法把自己的注意力转到其它方面去,克服虚荣心理和自卑感。这样,也许会帮助你摆脱不必要的痛苦和烦恼。 ,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