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43762
提醒家长 孩子练琴不当手指遭殃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以往,指骨无菌坏死在我国很少见。然而,近年来学弹钢琴、电子琴,拉小提琴的孩子不断增多,指骨无菌坏死的病例也随之出现。对此,家长务必重视。

    指骨无菌坏死以食指、小指等活动较多的手指多见,常对称性发生。初期的表现为手指患处(中节指骨近端关节)增粗膨大,微痛不适或无明显症状,因此常被家长忽视。若不及时诊治,指骨坏死后骨发育停止,日后就形成畸形短指,造成残疾。无菌坏死的发病是多因素的,如生理缺陷、体质异常、营养障碍等都与无菌坏死有关。但最常见的原因是损伤。凡任何原因引起骨骼及周围软组织的血管损伤,都会使血液供应产生障碍而造成缺血性坏死——无菌坏死。初学弹琴的孩子指骨无菌坏死,可能与以下几点有关:

    1.练习方法不对。弹琴时指关节过伸或过屈,用力方法不对,手指肌肉僵硬,对血管造成压迫和损伤,致使指骨供血不足或供血障碍。

    2.练习时间过多过长。过多过长的练习可使指肌和指骨过度疲劳,供血血管痉挛,指骨代谢紊乱。

    3.牵拉性损伤。有的家长为了使孩子增加指距以适应电子琴或钢琴的演奏,经常拉扯孩子的手指,用力不当时,就可能损伤指骨的骨骼或供血血管。

    为了防止练琴的孩子发生指骨无菌坏死,应注意以下事项:

    1.讲究正确的指法。学习一开始就应由专业老师教授,避免和及时纠正不正确的手部姿势、指法。

    2.掌握适当的练习时间。根据孩子的年龄、体质和兴趣确定训练时间和次数。切不可逼迫孩子无休止地练琴。

    3.指法练习、指力锻炼应循序渐进,逐步增加难度和力度,不可操之过急。

    4.家长不可盲目拉扯孩子手指。

    5.孩子在练琴时,自感手指酸麻时,应暂停练习,做些手指放松活动,以恢复指肌的疲劳和解除血管的痉挛。

    6.家长应经常注意孩子手指外形,发现局部增粗,应及时医治。

    □主任医师 吕 斌,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