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前沿
编号:10755238
中药成分不再“扑朔迷离”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化学组成成分复杂、质量检测与分析十分困难的“国粹”中药,如今终于有了科学准确的质量控制技术和标准。

    从浙江大学制药工程研究所传出消息,该所首次采用色谱指纹图谱和指标性成分相结合的方法,成功创建了一套完备准确的中成药质量控制标准。

    作为国家“九五”重点攻关项目,这项名为“参麦针注射液现代化示范研究”的科研任务,由浙江大学制药工程研究所与正大青春宝有限公司联合承担。在该所副所长、药物分析学博士生导师程翼宇教授的带领下,攻关项目组通过二年时间,创造性地提出了中药质量指纹图谱全谱图相似性计算方法,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重要指纹谱图相似度测量方法科学实验技术平台,并首次采用这种方法建立了中药质量控制标准。

    由中国药物界学术权威组成的项目鉴定委员会验收的结果表明,这项科技创新成果代表了我国当前中药质量控制技术研究的最高水平。其质控方法、计算方法、制药工艺稳定性评价方法和色谱分析数据可视化表达方式均为海内外首创。

    中药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的发现源泉,也是中华民族独具特色、有潜在源头创新和拥有国际领先地位的药物研究领域。然而,由于化学组成成分复杂、质量检测与分析十分困难,中药的质量检测与分析一直是药物分析界的难题。尽管我国在有关中药质量控制方法的记载是世界上最全面和最早的,但技术更新较慢,现有的质量检测和分析手段落后的现状已成为直接制约我国中成药品出口的重要原因。专家们表示,这一成果的问世,将使中药的有效药理成分不再“扑朔迷离”,并将大大推动这一传统国粹走向世界的步伐和进程。 (新 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