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454
抗癌需加“心理”药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在癌症治疗过程中,人们采用了各种各样的治疗手段,诸如手术切除肿块、放射治疗和化学药物治疗杀灭癌细胞,却常常忽略了给病人添加“心理”药。

    在癌症的发病原因中,人们不仅发现有毒物质、遗传、免疫功能及不良饮食卫生习惯与癌症密切相关,同时观察到个性特征和心理社会因素对癌症的发生也有影响。国外有人指出癌症患者为C型行为模式的概念,其心理特征为不善于宣泄和表达明显的焦虑、抑郁情绪,反而过分压制自己的负性情绪,尤其是竭力压抑原本应该发泄的忿怒情绪。患了恶性肿瘤的病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以至于产生心理障碍,从得知患癌时的极为否认,继之悲观绝望、焦虑、害怕至抑郁等,这些不良情绪严重影响着病情演变,在不良情绪状态下,通过心理——神经——内分泌——免疫轴的作用,可促进癌细胞转移的发展,导致患者提前死亡。这就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原来精神状态比较好,得知患有癌症后,病情急转而下的原因所在。

    肿瘤形成与心理因素密切相关,肿瘤的治疗当然离不开心理治疗。首先宜给这类患者安排舒心的环境。多接触美好、愉快的事物,如听一些曲调悠扬的轻音乐,看一看绿色的植物和鲜花。其次,医务人员应针对患者出现的各种心理问题,进行相应的心理治疗。让患者树立战胜肿瘤的信心,面对现实,勇于同命运相抗衡。再次,家庭成员及各种社会支持系统应充分发挥作用,用仁爱和同情来安慰病人;用支持、鼓励来激发患者的潜能,勇抗癌魔。

    许多抗癌明星成功的例子,都证明了心理因素对癌症演变的影响,添加“心理”药,将有利于患者走出不良的负性精神困惑,以积极健康的心态对待疾病,早日康复。 (高书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