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457
退休后别光“闷”在家里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邱前辈,您好:

    恕我直言,您可能有点情绪抑郁,而这种抑郁的情绪,是由于您退休以后不能及时地适应退休生活造成的。退休之后意味着进入一种新的生活、新的环境,对于这种新的生活和环境,就看您能不能适应了。如果您能很好地适应,那一切都自自然然,平安无事;如果适应不良,则可引起焦虑、抑郁、紧张、不安、强迫、猜疑等心理状态,同时也可伴有心悸、失眠、便秘等躯体变化,严重的还可产生心身疾病。

    有的人退休后很难适应新的生活,故心理上有灵活性减弱而固执性增强的变化,用这种思想和后辈人相处,难免出现不合谐的现象。在后辈人的心态难以符合自己心愿的情况下,猜疑的心理便出现了,继之怀疑自己可能“老而无用”了,由于这种心理做祟,极有可能导致抑郁情绪。这是不是符合您的情况,您自己心里应该有数。

    改变这种情况其实不难。首先,您人虽然退休了,但不等于老而无用,还可以用您具有的专业知识,到社会上找一份补差,以贡献自己的余热,同时也对精神起到支柱作用。其次,对于家庭琐事,要采取“难得糊涂”的态度,切忌用固执心理去“明白”一些事情,因为有些事情很难分清是是非非,摸到尾巴就说是“象”,那是盲人的片面思想,自己切不可生此之心。对于和后辈人,能沟通的则沟通,不能沟通的还是以“糊涂”为妙。最后,培养点兴趣,增加点爱好,多参加些有益的社会活动,有这么多的活动内容等着您去体验快乐,何必非要“闷”在家里呢? ·明 心·,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