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更多信息
编号:10756458
心理咨询“内容丰富”任何人群都可求助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心理咨询是以心理学理论和方法为指导,以解决个人心理问题为目标,对心理问题进行测验、评估,按照心理学原理有计划、按步骤地解决求助者的心理问题,重点在于帮助求助者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祛除解决问题的阻碍,使其潜能得到发挥和人格得到完善,维护心身健康使之生活幸福美满。

    心理咨询的服务对象和内容是多方面的:1.正常人和正在恢复或已经康复的病人,有时产生暂时性的情绪不良、人际关系紧张和某些难以应付的生活事件,既影响他们的心身健康,又是来访求助者难以解决的心理问题;2.精神病和他们的家属、同事及领导等,对疾病发生、征候及转归的解释,以及如何安排精神病人的生活、学习、劳动、娱乐、婚姻、生育等问题的指导;3.对患有焦虑、恐惧、抑郁、强迫、疑病等神经症病人的诊断和治疗;4.性心理障碍、性机能障碍患者的咨询和治疗;5.对有关求学、就业、恋爱、婚姻、家庭、计划生育和优生反映出来的困惑和苦恼急需咨询和答疑;6.要求介绍各个年龄阶段的心理卫生知识,如婴幼儿期、青春期、更年期和老年期的心理卫生;有关睡眠、学习、记忆和脑力劳动的心理卫生知识等。

    心理咨询时,咨询者(求助者)向临床心理工作者或咨询工作者(助人者)询问、征求建议,通过推心置腹地讨论磋商,获得忠告和建议,以解决自己的心理问题和困难。咨询专业人员借助心理咨询技术(包括倾听、会谈、测验和心理干预的技术),采用指导、劝告、讨论、测验、解释等方法,对咨客的情绪、职业、婚姻、教育、康复、退休和其他个人问题的处理提供专业帮助。通过讨论、交换意见,帮助求助者理解自己的问题,消除解决问题的阻碍,找到解决问题的途径。

    现代社会迅速发展,人际交往和人的需求更加复杂,因此对人们的社会适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们需要更好的心理成长和发展。在此过程中,人们需要被理解和关怀,需要相互支持和及时指导,也需要丰富的知识和理解现实。心理咨询能适应现代人类的要求,使人们对现实的认识得到发展,使其行为得到理解和指导,从而获得新经验和新知识,使个人潜能得到释放,工作学习更有成效。心理咨询既有利于躯体和心理健康,也有利于适应行为的发展和完善,使人们的生活质量逐步提高。 (咨询电话:0531-8911287、8913818)

    □教授 主任医师 赵贵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