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儿童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756269
告戒中小学生别轻易架上小眼镜
http://www.100md.com 2002年9月19日 《当代健康报》 2002.09.19
     孩子忽然视物不清,是否应马上配戴眼镜?这不能一概而论,应根据孩子的近视性质及视力而定。要经医院专业眼科医生通过扩瞳验光检查,以正确地鉴别是真性近视还是假性近视或中间型近视。

    假性近视主要是用眼卫生不当,使眼的调节处于紧张状态引起远视力下降,多由于看书、看电视、上网、写字等用眼时间过长、距离过近、姿势不当所致。假性近视一般通过及时治疗并注意用眼卫生是能够治愈的,因而假性近视者不必也不应配眼镜,而应抓紧治疗,使视力恢复。但许多少年儿童和家长却对此忽视,错过了最佳治疗期,待近视程度加深再去检查,已发展成中间型近视甚至真性近视。中间型近视既有假性近视又有真性近视成分,在中学生中尤为多见,使用一些防治方法后视力可增进,但不能恢复至正常。中间型近视度数在100度以下,又不影响学习的,也不宜配戴眼镜。真性近视只能以戴镜矫正为主。

    □主任医师 段景兰, 百拇医药